書名:無國界醫生行醫記-出走到賴比瑞亞
作者:宋睿祥
文字整理:喬伊絲
出版社:一家親文化
定價:去他媽的兩年前出版的書還賣我$250 (滿兩千才有會員卡 幹) 


MSF這個新聞,還是應該說台灣醫科學生遠赴非洲行醫的新聞吧,再當時候可以說是炒的沸沸揚揚的,沒想到後來還有出書呢,記得上一次(去年或前年了吧XD ),逛書局的時候就有喵到了,但是手上已經買了兩本就不能在買了= =+ 後來就忘了這檔事,一直到這次再度發現它的蹤跡 呵呵
首先就介紹一下無國界醫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 (MSF))是個什麼樣的組織吧,無國界醫生是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自1971年成立以來,致力為戰亂、天災和疫症的受害者提供緊急醫療援助,也為一些醫療設施不足的地區提供基本醫療服務,並協助它們重建醫療系統以達至自給自足。
無國界醫生目前在全球70多個國家工作。每年,逾3,000名來自60多個國家的志願人員,包括醫生、護士、後勤專才、食水衛生工程人員及管理人員,前往不同地方參與人道工作。1999年,無國界醫生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這段介紹是從他們的網站
http://www.msf.org.hk/big5/about/index_1.htm#1 COPY下來的,在書的後面也有介紹。
內容帶給我很大的震撼,戰爭….又是戰爭帶來的禍害
第一篇說到的一個折翼的黑天使,只是純粹的骨折卻要走上三天三夜才有醫療救護,最後當然有救了小女孩的性命,但是誠如作者所提到的:如果有交通工具…
如果身邊就有醫護人員… 如果能更早就醫… 或許就可以不需要截肢了…
跟MSF的強烈對比,就是那邊有些醫護人員用了罷工的手段,希望能夠爭取加薪,一間醫院只剩下三名MSF撐了下來,最後雖然解決了,卻令我不勝唏噓,腦海中浮現的就是佛法說的貪慎癡啊~ 嘆!!
讓我最最有想法的就是say NO比say YES更困難,每個人都有同情心、同理心,但是說NO不代表不關心,而是知道自己能做的限度在哪、自己的能力到哪,有時候為了更遠大前景,讓他們得到最大的利益就只能說NO。但是最困難的就是即使知道自己是為了他們好,有更遠大的考量,在說出NO之後,心裡伴隨的那種不舒服。
在書裡面,我也看到了人常常犯的毛病,就是忘了自己在最困難的時候別人所給的幫助,在別人需要自己伸出援手的時候所展現出了冷漠,讓我覺得悲哀…
裡面有幾篇是提到了共戰夥伴的情誼,在經過多次任務發展出來的堅定情誼,還有超越膚色、人種的愛情,都讓我超感動捏T︿T
看完這本書,我覺得MSF只能暫時的讓他們得到物質上的幫助,不能夠真正為他們帶來幸福,因為還有戰爭的存在,動盪的社會談幸福實在太遙遠了,還有教育問題,有太多的事情是因為戰爭然後惡性循環所導致的,想要讓賴比瑞亞的人民幸福,就停止戰爭吧!

 

真是落落長的心得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驕的蠍子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