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網址:聯合報副刊-彼岸來的人魚
 
這是專欄文章,我還滿愛看的,常常會有不同的觀點,關於種族文化、本省外省那些觀點的講述,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想法。
文章中有提到一些其他國家的女性來到台灣做一些比較卑賤的工作(這樣的形容也許有些不適當),可是就自己遇到的那些看護(大部分是姊姊XD),通常很多人都會認為她們是來自比較不文明、落後的國家,所以也都把她們當作落後、不文明的代表,事實上不然,大部分受的教育都還滿高的(記得有個姊姊大學輟學來台灣賺錢的),只是因為處於外來者的地位,因此被不對等的對待(默),甚至有些雇主不把她們當人看……,明明是人,為什麼不能多點尊重、平等對待,難道當真就比較高等、比較聰明嗎(冷笑)。
 
《人魚公主》應該是家喻戶曉的故事吧?!沒看到這篇文章以前,我也是一昧的認為,人魚公主怎麼這麼傻,王子怎麼這麼笨,只是注意到”愛情”這個元素,應該不只這麼膚淺的吧,跨越種族、文化的愛情,受到諸多考驗以及注目,還記得故事的結局嗎?人魚公主拋棄了一切,犧牲自己成全王子,好像不值得吧?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文章最後講到了當年的外省本省之爭,許多檯面上也就是所謂”領導者”在挑撥離間的時候似乎刻意忽略了,你我身旁那小小地、看不見的”愛”,有多少人是通婚的、是在不同文化下長大的,又實際一點的”麵食”這些也是慢慢在台灣深根了。
 
族群融合是顯而易見卻又不能改變的事實,吵了這麼多年的議題,還是有人喜歡拿來吵,可惜有人還是很愛聽…
可是我由衷的相信"愛",肯定能融化這些分紛擾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驕的蠍子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