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海洋台灣
作者︰尹萍
出版社︰天下文化出版
定價︰$250,也是圖書館挖來的
心得︰
      這也是一系列的書,認識台灣系列的其中一本,不知道為什麼這次都挑一些關於海洋的書籍,大半原因我想是因為澎湖吧^^
當初翻閱這本書時,最先就是看看有沒有提到澎湖,畢竟對於澎湖有著不同的情感,廢屁有點多了一些。
說真的,其實這本書有點久了,初版在1993年,距今也都將進14年的時間了,14年的時間變化是何其的大的呀!還能信嗎?我抱持著懷
疑的態度翻開這本書,有一段寫到台灣的父母總是不喜歡孩子到海邊去玩,他的解釋我覺得滿妙的,或許是生命中所遺傳的那對海的敬
畏,怎麼說敬畏的,在第一章就有提到台灣可能是南島文明的一個起源,可能是前人航海來到台灣定居,又繼續向南方航行,因為這段
挑戰海洋的事蹟,於是生命中便一直對海洋敬畏著!
每個章節描寫的就是一個地方,在開頭的地方更選了一首代表性的詩來述說這個地方,舉個例子吧~澎湖 是引用了余光中的討海人片
段,覺得很契合阿~ 漁撈就是澎湖主要的經濟來源咩!
看完這本書,我滿矛盾的,有著驕傲 有著感傷 又有一點嘆息和惋惜,驕傲這片生長的小島是這麼的美麗這麼的多采多姿,不論是西班
牙人 葡萄牙人 還是日本人都讚嘆他的美麗,驕傲他所擁有這麼多樣的生物,驕傲他雖然小卻是許多候鳥棲息的好地方,驕傲他是座美
麗的小島~
感傷他歷史上遭到的冷落,感傷他島上子民對他的迫害,濫墾濫伐、土石流、垃圾、廢水,嘆息這美麗的一切受到破壞,也為這一切惋
惜著,陰陽海、珊瑚白化、山坡地的過度開墾,從很久以前對於樟樹過渡砍伐導致淡水河逐漸淤積一直到現在這些還是一幕幕的不停重
複,漁獲的過度捕撈,魚民必須遠渡重洋才有漁獲,因為自私、貪婪,想要獲得更多,不論大小通吃,貪圖方便垃圾可以隨意丟入河流
,海洋,反正看不到?!反正海洋很大!?反正海洋有稀釋效應,可曾想過目前這種種看似天災的人禍就是人類的字斯和貪婪一手造成
,九個章節九個地方,看完這本書我覺得作者稍微悲觀了些,只要從現在從每個人手邊做起,這會是可以改變的,如果人有自知知名的
話……………
我想這本書年代真的有點久了,其實台灣真的不只有這幾個地方,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用我的雙腳來見證這美麗的小島,這本書是比較
偏向用歷史的角度來看台灣的,可能才會指有這幾個地方吧 書中有針對一些問題做討論,也提出了一些證據說明過去的台灣是沒有這
問題的,是隨著科技的演進導致的,不論是人為還是天災,還是得靠台灣的人民小心翼翼的呵護這塊大地呀!
最後,在後記的部分 擦亮一面海洋 有一段我很喜歡,跟你分享一下
台灣,躺臥在海洋的胸脯之上。
她的子民,無一不是漂洋過海而來。像棋盤樹的種子一樣,他們被命運的海流,帶到一彎陌生的海岸,在那裡落地生根;經過多年的適
應,長成大樹,開出國慶煙火般絢麗的花。

照理說,應該是美麗的 燦爛的 繽紛的 令人像往的
如今卻像蟲蛀一般,即將失去生命,漸漸的小舟再也載不動這許多人的貪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驕的蠍子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