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離地球表面
孫梓評  (20070501)

    開始聆聽更多不同的音樂之後,耳朵裡也有了新的世界。知道幾種音色的可能,試著
倒立看同一種激烈。
    那時我被迫拘在一個接受控管的團隊裡面,每日不定時不定量服用秩序體驗。夜晚時
分,通常很睏了,縮在草綠色幔帳裡,腦子裡暈眩回想一整天,數算似乎永不結束的明天
;窗外慷慨遞來樟樹高達三層樓、被霧氣嘆染過的味道。尚稱青春的身體像鬆垮零件,暫
時擱置在椰子床墊上,我摸出懷中音樂,透過耳機,交棒給聽覺受器,讓神經刺激直達腦
部。鼓聲,貝斯,電吉他,小小的吶喊,是五月天,他們的第一張專輯,青澀又直接,阿
信在耳朵裡唱著各樣的歌,八分滿不加糖迷惘,三兩根生活的刺,六罐裝揮之不去愛的感
傷。
第一次可以用母語唱出哀愁和叛離
    得以離開監控掌握時,我便負心撇棄所有霧中風景,前往最鬧熱城市,逛遍自由所給
出的界限,或者躲進小小包廂,將五月天的歌從頭點一遍,慘情症狀就唱「脫下長日的假
面/奔向夢幻的彊界」,喔,還有不能說破的「你甘是這款人/沒法度來作陣/也沒法度
將阮放」;憤慨症狀則唱「不管伊警察底抓/不管伊父母底罵/只要我引擎催落/無人可
當甲我軋/在這我最快最趴最大──」
    好像身體裡也有一個引擎,加滿了油,極速出發,離開制度的引力捆綁,捨拋了負面
軟骨,在歌裡面硬起來,青春像可樂汽泡般噴了一頭一臉……爽快刺痛又新鮮。
是第一次,我可以用母語,唱出哀愁和低度叛離。就像那些日子,我也接受著非自願
的意識注射,身體在經驗的土地裡冒汗、冒草;我行走於各種方形的轉角,看空曠敻遠的
地上長出來的樹,時間葉片般掉落。還好有歌,串起了夢遊的時光。然後,五月天就出了
第二張專輯。強調band sound,曲子流暢地接著曲子,依然那麼青春,像螫人的注視,從
很遠的地方箭向於我,舞台上的丑角(我)顯得有些孤單,卻又無處可去,只好一遍遍重
覆播放,聽阿信如何用精準字句,穿透身體的牆。
 於是,從來也不熱中聽Live的我,還跟朋友相約去聽了兩次五月天現場。一次在一間
今已歇業的酒吧,滿室生煙,人群晃動,不太像Live,或許其實是小規模夢境。一次則在
某縣立體育場,搭很遠的車去陌生地,黃昏,長長人龍已經串好了,迴遶著街鬨,延伸往
更多陌生地。我和朋友擠在一群年輕人之中,赫然發現自己竟不年輕了,老了(但沒有故
事)──還能負荷那些輕易的顫動嗎?等待天暗之際,湧進會場,鼓聲敲亮眾人的沸騰尖
叫,才發現,前後左右,人們都在跳動,跟著音樂與那些再熟稔不過的歌,每一次,我們
輕離地球表面。
    也是在那個時候,我結束了國家的禁管,搬遷到城市,想像或許會與五月天在街角擦
身。最貼近的一次,我正打算走進窄巷咖啡店,聽見好熟悉的聲音從身後傳來,有些不敢
置信,但一回頭,看見一群人笑鬧著:阿信的側臉,瑪莎的頭髮,怪獸的牛仔褲……
無可能更光明燦爛的第三張專輯發行後,屬於五月天的記憶繼續蜿蜒。曾經跟朋友一
起開車在縱谷之間,車上六片裝的CD匣裝滿五月天,沿途聽,沿途唱。朋友燃點低、易熱
血,一路上都Nature High,窗外黃燦燦的油菜花開了滿地,我們路過飛墜的鳥,見證山
巒弧度,為彼此指引一些詩的可能,還交換過簡易的潮濕與脆弱,而那些,竟也成為回不
去的記憶錄像了?
    青春的歌音從來未歇
    開始聆聽更多不同的音樂之後,耳朵裡也有了新的世界。知道幾種音色的可能,試著
倒立看同一種激烈。仍然買五月天,仍然想要在第一時間,知曉所有與之相關。雖則其實
開始默默覺得:編曲太一致,曲風太流行,青春使用太過剩……是誰改變了?第四張專輯
開始,麻木從我的手我的眼我的耳陸續長出,我單腳站在荒漠中央,就像擔心自己某些重
要器官一樣地擔心著他們,還可能繼續下去嗎?或者該說,他們還能為我擦亮熱情的火種
嗎?
   
無端漂浮在建築群之間,我的身體,接受了城市作息的浸泡,漸漸失控敗壞。夜晚時
分,我不再躺在被控管隊伍之中,不再與他人相鄰,聽此起彼落的鼾聲穿過幔帳,淹滿我
的枕與被。而今,我臥在高樓狹小空間,失序生活中,獲得大量失眠。第五張專輯,第六
張專輯陸續產出……我知道,人們很容易使自己進退維谷。就像,我也不願意徒手放棄記
憶,我是那麼貪心,但願所有曾經攜帶、陪伴過的,都要能插在背後當翅膀,管它要前進
或者後退著飛翔。
    偶然一夜,又失眠,輾轉至破曉,後山禪寺已傳來曉鐘,於是負氣而起,決定放棄睡
覺,走到客廳打開電視,把自己種在沙發上。螢屏亮開,慣看的音樂頻道裡正好播著五月
天。是第幾波主打歌了呢,我知道他們去突尼西亞拍了mv(但不會比在內湖拍的更令我感
動)……我知道了太多卻沒有感受到什麼。
我獃坐著,看與我年紀相仿的阿信仍然甩頭甩手甩身體,青春的歌音從來未歇,他唱
著,「啦啦啦啦啦/你想要世界/啦啦啦啦啦/就給你世界/啦啦啦啦啦/讓感性撒野/
啦啦啦啦啦/讓理智全滅……」已經聽過了幾輪,卻沒有太感動的新專輯裡的其中一首歌
,居然就這樣毫無理由地擊中了我。
    房間漲滿了海潮,天色轉為晴藍,我傻呼呼跟著大聲唱:「對你深深崇拜/深深迷戀
/深深的沉醉/深深愛上一種/奉獻的哲學/獻上快樂/獻上傷悲/獻上自我/獻上世界
……」邊唱,竟還煽情地流淚。

    真是太糟了。

    我關掉電視,回到床上,關上所有窗簾,攢進被裡,潛入睡眠。
    又一次,我搭乘五月天,輕離地球表面。

鄉民分享的
 
這就是我喜歡的五月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驕的蠍子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