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刊登於聯合報副刊的一篇新詩,也是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新詩三獎作品
,我覺得很棒也很感動,就決定留下來了,作者是台北市立建國高中三年級的
簡年佑,超乎成熟的句子點開了城市和鄉村的距離…
評語:
〈栽種〉將原/漢、城/鄉的距離,兩相照應,對比鮮明。此外,措辭用字十分節制。
──陳芳明

此詩樸實而扎實,藉由族群文化的議題,由外在層面的追尋,轉而向內進行重新的體認。
──陳義芝

兼備遼闊與細膩,修辭令人舒服,沒有過分的悲切情緒,同時又有所省思。
──許悔之

 
 
 
總是陰雨的時候
長長的軌道上一個鐵皮箱子
裝載著我和都市的身體
回到小米生長的地方

這是一個哀傷的隱喻
我們把好多古老的歷史
連同akong布下的陷阱
ama以前編織的衣裳
山谷裡走過的痕跡全都
種植在這裡
洞穴和遠古的居所一樣

潮濕,而且適宜生長
擺好檳榔灑上米酒
用來灌溉死亡
「會種出什麼來呢?到底?」
突然我無法理解
石碑上的漢字

到底會種出什麼呢?
告別山谷裡雄鹿的犄角
海洋中的美麗魚鱗
把自己移植到城市
又在溫室裡讓生活發芽──
誰會種出一株樹豆給族人煮湯?
誰會煮熟一顆又一顆語言的芋頭?
當記憶和血液種出了我
種出了這土地上的遺忘……

到底會種出什麼呢?
軌道長長只有
規律的金屬聲響
穿過隧道突然一片光亮彷彿
天氣已然晴朗而我
認識了自己的名字
裡面有著金黃色的芳香
 
 
註:akong,阿美族語祖父之意;ama,阿美族語祖母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驕的蠍子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