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寫改改了許多次,發在連續兩篇食記後面的感覺有點囧。

      “無常”第一次讓我感受到,是在我很小的時候,那是外公過世的時候,懵懂而無知,在知道什麼是死亡後哭得死去回來,請容我略過這一段…,常常還是掛念著爺爺,就像只是搬去另一個地方而已,三不五時就會去納骨塔那邊看看爺爺,和他說說話,告訴他誰最近幹了什麼事,或者又有哪個新小鬼出世要作亂了,前幾年爺爺搬到華山去了,我也只去過那麼一次,甚為掛念阿!!

      大概國小的時候,又或者是國中的時候,其實不太記得時間點了,因為太混亂了的一陣子,生活、課業,通通有些變調了,大人們總是忙近忙出,所謂何事?其實當小鬼的並不是很瞭解,只知道一個小表妹生了重病在醫院昏迷中而已,後來當然還是走了,記得是在林園一間寺廟舉辦告別式的吧,因為老人家的禁忌,讓我沒辦法和她道別,更因為老人家的觀念,到現在我再也不曾看過了,一個從小幾乎是一起長大的妹妹,就這樣在記憶中被遺忘,這種感受是難以形容的哀傷。

      數年前的晚上,二姨丈有點像出血性腦中風住院,那段時間病情時好時壞,只是昏迷指數依然是三~四間徘徊,有的也只是原始反射,後來也走了,這中間一個小插曲讓表哥對一些事情感到非常不滿,因為最後一面身為長子卻沒見到,這真的該是一些人要檢討的地方,可惜我不知道是誰,不然我一定要狠狠的賞他兩巴掌,打醒這個滿嘴仁義道德,卻做出這樣蠢事腦殘,這個就不多說了,我也很喜歡二姨丈,為人和善風趣,除了嗜飲兩杯,大概也沒什麼壞嗜好了,應酬嘛!也很難推掉,只是說姨丈因為生活作息讓他這樣走的,似乎沒有喚醒二姨什麼…

      這是身邊和我比較親近幾個親人所帶給我“無常”的印象,當然還有一些朋友或是比較重要人物,那些就不多加以描寫,畢竟沒有親人來的那麼深刻和真切,何以會慢慢檢視這些回憶,只是些許的感嘆”無常 ”二字,有時候讓人措手不及,這麼常一串也是有原因的,最近一個常常跟老爸有生意上往來的老伯,他是很固定每隔幾個月會叫幾包肥料,自己有一片竹林在照顧,約莫三月底左右,他才來過一趟,就是吩咐說要撒肥料了要老爸幫他留幾包,印象會如此深刻是因為由我去接的,沒辦法老爹不在咩,大概四月中旬,就聽到說老伯過是的消息,原因式什麼我不大記得了,只是一個很硬朗的老伯,一個月前還在規劃下一期作物的老伯,就這樣突然辭世,是個很nice的老人,不囉唆不多意見,就這樣撒手人寰,也叫我不甚唏噓阿…

      你應該也有注意到新聞吧,既SARS、禽流感後,最近爆發的「新流感」、「北美流感」讓人聞之色變,更有許多人因此喪生,人真的很脆弱,看似掌握了許多高科技和知識,卻參不透生老病死。前兩天和某人講亞太也聊到類似話題,她提到了她們老師的說法,和我不謀而合,就歷史看來大自然似乎有一個定律:當人類過於強盛時,就會觸動一個淘汰機制,大量削減人類數量,而這個機制可能是一場疾病或是戰爭,舉例來說:黑死病、天花、愛滋、戰爭就不特別多提,光是最近的一次、二次世界大戰還有中東那邊的內戰應該就很夠了。因此不免猜測,會不會這又是一次新的機制,篩選更適合生存的人類呢?這樣想法有點太過悲哀和喪志,畢竟都是用結果論的角度來看事情,因為事情過了、因為人死多了、因為解決方法找出來了,才讓我有這樣馬後炮的時間…

      仔細想想,如此大肆傳播的因素也是人為的,便利的交通:數小時就可抵達地球另一端,載客量又大;藥物濫用:抗生素、感冒藥…等等,也許是病毒突變的一種關係;應變能力:當發現第一個病人的時候,等確定病因已經不知道又過了幾個小時了,也許同飛機的人也有人感染了…這樣一個一個慢慢找出來不知道又散播多少病毒出去了Orz當然我知道事情的處理絕對不像我在這裡打嘴砲一樣輕鬆。

      生命如此脆弱不堪,又如此短暫,而人生又如此多煩惱困難,但是正因為如此所以有希望的存在,有夢想要去實踐,雖然常常有人陷入生命中的無明,追求著無謂的貪嗔癡欲望,嘿!這就是人蔘!!何仿繼續充滿希望的向下一階段邁進,不需苦苦的深陷當下困境,來看看結局會是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驕的蠍子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