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是陳素芳,也是九歌出版社總編輯喔^^~
 
看到標題一定就知道是什麼樣內容的文章了吧,並不是要再來討論海角七號的,說實在我並沒有去看海角七號這不電影,應該說天生反骨吧,總是覺得跟著群眾一昧的去追求某些東西是很蠢的(謎之音︰錢、女人、名聲地位…不也大家都在追求,別說你不愛?),靠北= =" 不是那個意思…
是說流行阿、噱頭啦、一窩蜂那種活動或是風潮,就算MSN即時通或者身邊有多少人屢屢再跟我洗腦,我還是堅決的不去看 不去看 不去看XDDD
文章就是從海角的高票房和打出一片天的成績來說,文學和電影其實都很類似,看到海角這樣的好成績不禁讓人感嘆,台灣文學的那部炙手可熱、令人期待的作品在哪?
最近生活過的悠哉悠哉,也就空了很多時間去看文章啦、小說啦、文學啦,看到這篇文章也讓自己警覺,我看的書裡面有多少是出自台灣作家的作品,翻了翻網誌的讀書心得以及自己收藏的書籍,除了很經典的幾本書,其他不外乎外國作家的作品了;香港、大陸、日本、英國、美國…等。
或許因為現代人生活忙碌,閱讀書籍的時間少了,因此看的書也比較少內容也偏向輕小說、散文或是其他不用大腦的作品,就像作者文中提到的,國外大量優秀小說引進台灣,儘管每年有超過四萬本的新書出版,但是他們出版業卻越來越難生存,這也導致了台灣文學沒人敢出,也有提到一個現象「寫詩的比看詩的多」,這真的很糟糕了,也在在顯示有很多的高手高手高高手就這樣被埋沒在現實的高塔之下。更有許多公認高手開始轉行哩~套句食神的台詞︰這麼好看的書籍我以後再也看不到了怎麼辦T^T
畢竟我也不是什麼行家,就套用原作者的話當結論好了XD
創作是理想,出版是商業行為,面臨市場競爭,國內的文學作品、需要上、中、下游,包括出版社、書店盤商、媒體給予更多關愛的眼神,也期望能夠用更多不同的方式帶給更多不看書的人另一種欣賞的美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驕的蠍子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