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網址:從無聲道有聲
 
主要這是探討美。
因為作者的一些觀點和描述的方式讓我很喜歡,忍不住也來發洩一下~ 科科科~
 
有時候很突然的就會碰到自己覺得美的事物,或者是在詩詞文章裡面閱讀到描寫絕美景色,到底"美"的定義是什麼?應該因人而異吧!
就引用作者的話『一段曲調,一個詞句,一抹眼神,一堵殘牆,一塊破瓦,一片投影,都可能引來同樣近乎呆癡的微笑——在驚喜中忘我了。』 ,作者稱這個為美的遭遇。
 
這些遭遇不一定是要去翻山越嶺、長途跋涉才尋找的到,就像自己在某個下著雨的早晨,撇見了天空一抹彩虹,也是感動的想拍下來紀念。文章裡有舉了幾個例子,有些數學家解出困難的公式覺得很美、腦神經學家奧立佛‧薩克斯第一次看見元素週期表就愛上了那種美;欣賞美、尋找美,其實~~很容易的嘛^^
 
以前不懂所謂大師的作品,漸漸長大之後才發覺到,這些大師真的有其令人深受感動的地方阿,最近來台灣展覽的奧塞美術館、印象派大師畢卡索、高更、莫內、達利,還有音樂方面、建築、文學……等等不勝枚舉。總覺得散發出一股醉人的氣息。除了這些大家都認同的美,常人最愛的莫過於美食、美景、美人、…不過這有離題了。
 
極至美的背後,會讓人想問起,這些美從何而來、為何而來、又將何去何從?
作者舉了周莊夢蝶的例子,讓我被觸動了。
這些美麗的事物,何需去尋找它的答案。只需要置身其中去深深的用心感受就可以了。
只要自己受到感動,覺得它美麗那就足夠了,不需要什麼理論、研究、實驗來證明。
為什麼要問?
去感受就好了阿!!
 
 
後記︰
最近超喜歡文章裡面夾雜很多引經據典、引用解釋,那都讓我有崇拜的感覺,除了覺得自己笨之外,更有一種「喔~原來如此」、「挖~ 原來可以這樣」的感動,甚至想多去看那些講到的書籍或是文章,更痛恨自己唸的太少,我也想寫東寫西的,能把自己的感受化作文字也是一門高身的學問的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驕的蠍子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