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拉薩之旅
作者:亞歷珊卓.大衛-尼爾
翻譯︰陳玲瓏
出版社:馬可孛羅
價格:網路定價470$,我是去圖書館借來的
心得︰
  這個也是一系列的書籍,"探險與旅行經典文庫"應該算是這系列的名字吧!之前也看過不少這系列的書,只是好像沒寫下來而已。這次去圖書館借來的書,看了很久很久,八月初借的得在二十九號歸還,而目前我只看了兩本== ==" 真是非常糟糕的一件事,尤其這本書我看了快兩個禮拜左右吧~
       說實在的,我一點都不喜歡這本書的描寫方式,它實在太像在交代每天的行程了,看到什麼人、經歷什麼事情、吃了什麼東西、說了什麼話…前往拉薩大概整個旅程為期四個多月,前面大概三百多頁都類似這種記述方式,看久了實在會令人倒胃口,就連景物的描述也非常的令人…瞠目結舌,舉例來說,清澈的溪流薩爾布江、或是高聳的xx山脈…或是遼闊的大河,當然不是說這樣的形容詞不對,只是讓我很傻眼,交代比較清楚的反而是,EX.今天來到一座小村莊,有什麼大房子、村落或是人家…有時候連屋頂什麼顏色都講了;最讓我想譙的是對於一些西藏事務的描寫,常常用的詞是"留待後續說明"、"礙於篇幅,不多作贅述"或是"這是什麼佛教語法",硍~都交代不清不楚的是要了解的屁阿…
       就在作者描寫如何避開官員,裝扮成當地乞食的朝聖者前往拉薩,一路上它的養子(庸殿,一名喇嘛)替人卜卦或是講述佛法,足足就寫了大半的頁數了,幾呼大同小異,偶而比較驚險的遇上搶匪或是官員,但也因為喇嘛的地位還有兩人的智慧與勇氣,化險為夷得以進入拉薩。
       在拉薩,亦提到了神秘的布達拉宮,但是也描寫的不多,還有新年時的慶典或是傳統,都沒有很多的介紹,實在令人失望。不過有提到一個很妙的儀式。過年的時候,派一個自願者(通常有拿錢以及政府給的為非作歹權),讓喇嘛作儀式(此人將背負整個拉薩的噩運),並走到另一個遙遠的地方,把厄運丟掉,可是作者有提到一個比較離奇的,每個自願者都活不久,而喇嘛們的解釋是惡魔的報復。
       書中唯一比較推崇的應該是淳樸的民情吧,但也不全然是好的,像是為了錢集體村莊壯丁結夥打劫路過旅人,大男人主義…等。也許因為作者是歪果人吧,又或是該說不是西藏人(雖然作者的藏語講的很流利,也懂很多佛教的典故),但還是讓我覺得模糊了西藏的焦點了。
       最近,那裡不在神秘了,幾乎是旅行必到的景點,加上青藏鐵路開通,讓所有景緻不在像作者看到的那樣了,透過電視、書籍全世界都足以認識這個地方了。
該歡喜嗎? 還是該擔憂?屏去宗教的觀點,其實就少了許多東西了。
拉薩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驕的蠍子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