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快書與慢書的對決

縱貫全文就是討論電子書和紙本書,當然是各有利弊了!

小弟我則偏好後者,拿著一本書閱讀和盯著螢幕閱讀,這感覺落差太大,而且每個階段看同樣一本書都會有不一樣的感觸,如果我有買來收藏,更是因為打從心底喜愛這本書,幾乎只要盯著書皮就會想起書中的內容,但是不可否任的,隨著科技和網際網路還有無線網路的日益發達,更讓紙本書顯得資訊落後和笨重,尤其最近興起的微型網誌,更宣告著將來只要手機或是PDA就可以上網瀏覽許多書籍,不管是收藏或者攜帶都非常便利,更重要的是”更新速度”,一本紙本書的製作大概八個月到一年,就像老師所說得,等中文課本到你手上新資訊也變成上古消息了,因此唯有透過高傳播率的網路,可以有如此快速的效果。

我當然也希望可以快點看到新的東西,只是會有篩選的動作,何謂篩選呢?就是基本看序、簡介…等等,如果只是一本看過就可忘記的小說、閒書類,我會選擇用電子書看完,省了一本書的重量和空間,但如果是值得一看再看甚至介紹給其他人的書本,我會買來收藏,仔細的收好,甚至寫篇讀書心得報告。畢竟我也不願意見到,手持書本口中吟詩作對的景象變成…拿著手機朗誦著元稹的離騷,那將是多麼突兀的景象阿…

只是難以抵擋世事變遷,或許下個世紀的紙本書會像是竹簡被收納在故宮博物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傲驕的蠍子馬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